科学吧 关注:408,085贴子:1,519,988
略论信仰   
   
   信仰,其词面由“信念”与“仰望”各取一字组成。   
   人为何有信仰?因为只要人活着,都会对未来有所期盼。   
   当人认识到“世界”的存在时,“世界”的观念就进入了人的信念。由于“世界”的存在状况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人开始把“世界”与自己的命运相联系。   
   在人的一生当中,随着自身生命的延续,“世界”观念是在不断发生着变化的。先天已存在的世界构成——父母、家庭、地球等,人最先逐步认识到。随后,会认识到需要自己去建设的世界——良性的人际关系、工作成绩以及自己造就的其他一切物质与社会关系存在。   
   为维系自己所身处的世界有良性的发展,以使自己能保持尽量好的生存状况,人必须不断克服自己的惰性、愚昧乃至贪婪、自我中心意识等弱点,以建设出一个自己最需要的世界,于是需要自己建设的这部分“世界”就与自身形成了一个命运共同体。   
   由于自身与世界的不断发展变化,人会自动调节与自身形成命运共同体的这部分世界的内容、范围。信仰就是为调节这个命运共同体而形成的一个根本目标(理想)与基本调节方式(做人原则)。   
   个人先天条件、所受环境影响的不同造就了人信仰的不同。  
   信仰的不同,决定了人生活道路的不同。  
   2008-06-17   
  
   __华夏子民hcw  


1楼2009-04-29 10:19回复
    信仰是我们对将来的期许。因为世界总是在前进,所以我们对未来会有某些超现实的期待。已经成为现实的,不会是我们对将来的最大期待,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总希望一切会更好,甚至包括我们的生命的基本情况,比如基因技术的发展可令我们不死?当然,也可以是“前世善因后世善果”之类。实际上,关于生命的信仰,在我们的信仰中会处于最高位置。只不过,因为生命的现实性,生命持续的过程,而不是结局,会是我们绝大多数人信仰的核心内容。 
    正由于信仰有某种超现实性,使我们的信仰基于出发点、思考角度等的不同而呈多样化的表现。


    2楼2009-04-29 10:22
    回复
      2025-12-18 12:33:59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信仰呈多样化的表现,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因为我们从未真正得知过关于世界、人类、生命的那些终极结论,我们得出的只是各式各样的推论。那么,各种可能皆在,谁有权妄自尊大、不尊重其他“非我”类的世界观、价值观吗? 
      在蒙昧时代,谁夺取了政权,人们的信仰就必须只有夺取政权者所推崇的哪一种,否则,终会作为“异端”,等着“有罪”的判决。这就是蒙昧时代人们的思维被禁锢、创造力被限制的基本原因所在。 
      到了今天,我们得到了巨大的发展。“我不认同你的主张,但我捍卫你表达主张的权利!”这就是现代人关于信仰的一个基本认识!


      3楼2009-04-29 10:26
      回复
        “我不认同你的主张,但我捍卫你表达主张的权利!”其实这也是因为对现实的一个无奈,即人类还根本没找到一个真正可放诸四海、无论何时何地皆准的一个根本主张所致。不然还需要自由干什么?照做不就可找到我们最需要的那个终极幸福了吗?自由的必要性正在于:人类还有可能找到一条比现存的一切理论更正确、更深入的新理论,我们还可能有一条尚未体验过的更有效、更强大的生存与发展之路。


        4楼2009-04-29 10:29
        回复
          在过去,我们曾贫穷落后,曾遭列强的肆意欺凌。在那个时候,我们有权去表达我们的主张吗?没有。你说他们不讲道理,他们就是不讲道理!我们能做的只能是默默忍耐,暗地磨砺我们的刀枪,等待时机痛击那些强盗,将他们赶出我们的家园。为何会这样?难道当前世界不讲、道义、公平吗?是的。那些西方强盗对内会讲他们的那些信念,对外可没有,只有强权。也就是说:作为整体的世界,人类比并没有摆脱蒙昧!


          8楼2009-04-29 10:38
          回复
            那里应当没有完全的”禁止它们的宣传”的事情.
            由于独断论意识的特点,针对这种意识他们所做的事有一种会很自然:防止多数人主张的权威性被破坏.


            10楼2009-04-29 10:54
            回复
              在那种贫穷落后时候,我们没有权利和别人讲“发展”、“进取”,只能讲生存与灭亡!因此,集全力壮大我们保卫自己不遭欺凌的物质力量,成为我们那时的首任。 
               在那种时候: 
              别人讲消费享乐,我们只能讲勤俭节约! 
              别人讲公平竞争,我们只能讲服从大局! 
              别人讲人人均权,我们只能讲集中力量! 
              别人讲探索求新,我们只能讲“光辉历史”!


              11楼2009-04-29 10:56
              回复
                到了今天,我们还处于比较落后的状况.还处于非常时期的紧张状况.那么问问我们自己:难道我们就甘于一直生活在那种“非常时期”的“憋屈”中?


                12楼2009-04-29 10:58
                回复
                  2025-12-18 12:27:59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看看满街跑的汽车:上海桑塔纳、天津奥迪、广州奔驰……,我们的手机:不是“山寨”,就是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星……当然,夏新、波导等算上得了台面吧,但太少!还有如电脑及其操作程序,等等等等,舶来品太多! 
                  难道我们就没有能力改变这一现状? 
                  当然有!我想不止我一个人会这么说!


                  13楼2009-04-29 10:59
                  回复
                    遗憾的是,没有一个现有的理论能告诉我们一切!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那些既有的理论,既然无用,它们都应该摆在什么样的位置?结论应当是:该进博物馆的,就必须放进博物馆!


                    14楼2009-04-29 11:01
                    回复
                      浅谈世界观 
                       世界观的问题,才是信仰的核心问题。 
                      关于对世界的认识与利用、改造,我们的志向是无限远大的。 
                      “无限”观念的来源,却是出自于我们自身的局限! 
                      简单地说,任何以“唯*论”(包括可表达为唯造物主或唯虚无论的一切宗教来表达的世界观,都是以类如井底之蛙的视角得出来的。 
                      井蛙说:世界除了我们这口井,别无其他;古人说:大海无边无际;托勒密说: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哥白尼说:太阳宇宙的中心;牛顿说:宇宙无边无际,没有中心;爱因斯坦说:宇宙有限无界,是一个弯曲的马鞍型四维时空……(我们中国人所说的有相同影响的类似的话,的确太少。但如庄子的“一尺直垂,日取其半,万世不竭”与”井蛙”故事也可算是震古烁今了) 
                      有限与无限,从中应可窥知一斑。 
                      我们所知的世界,仅就于我们所知的范围,绝非一切!这是一个起码的前提。否则,历史,就失去了它的教育价值。 
                      探索,以我们的精神为方向,以我们所感知的世界为方向,以任何有认识价值的事物为出发点,我们都能得到无尽的精神财富。 
                      对世界认识并未完成,让探索继续下去,不要再有意无意地为之设置还并不存在的终点,即限制,这就是当代世界观的一个最突出的特征!


                      16楼2009-04-29 11:06
                      回复
                        关于社会发展的一些基本问题浅谈 
                        人类社会脱胎于作为动物群体的猿群,作为一个主流的看法,目前问题应当不大。 
                        人类社会是如何发展至今的?有一些既成结论,还有一些问题并未明了。 
                        具体问题不言,只说一些突出的矛盾。 
                        生产发展推动着社会发展,这大家都知道,我认为这里没有问题。可阶级斗争推动社会发展,这结论我却认为偏离了。 
                        原始社会没有阶级?个人常常自己还与自己斗争!“原始社会没有阶级”的说法只是一个荒诞不经的童话!猴群里就有了阶级现象的存在!那个时候,统治者不仅会不劳而获地剥削你手里的食物,甚至还会将你作为食物而“剥削”掉你的生命!阶级的起源问题,也显然不是我们所熟知的“私有财产”的产生。产生的原因要复杂得多! 
                        人类社会经由了什么样的过程发展至今?生产推动社会发展,这是一条最体现本质的线索。人类社会发展至今已经历了这样几个阶段:采摘与渔猎阶段、手工业阶段、机电工业阶段。这就是以占统治地位的生产方式为特征所划分的人类发展至今已经历的三个阶段。今后我们会走向何种阶段?生物工业?核工业?这将需集众智探讨。 
                        阶级问题引起的社会公平失落,是历来人们都会去关心、解决的问题。但核心问题,还是生产的发展。我们应当看到,在生产发展的条件下,剥削现象在程度上是逐步减弱的。至于今后是否能完全消除剥削,即阶级现象,在动态的社会里,这种现象犹如光子火箭能逐步接近光速,却永远无法达到光速,这就是答案。


                        17楼2009-04-29 11:11
                        回复
                          在过去,我们曾贫穷落后,曾遭列强的肆意欺凌。在那个时候,我们有权去表达我们的主张吗?没有。你说他们不讲道理,他们就是不讲道理!我们能做的只能是默默忍耐,暗地磨砺我们的刀枪,等待时机痛击那些强盗,将他们赶出我们的家园。为何会这样?难道当前世界不讲民主、道义、自由吗?是的。那些西方强盗对内会讲民主、公平,对外可没有他们的那些信念,只有强权。也就是说:作为整体的世界,人类比并没有摆脱蒙昧!


                          18楼2009-04-29 11:21
                          回复
                            18楼多余!


                            19楼2009-04-29 11:29
                            回复
                              2025-12-18 12:21:59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那么,我们有什么条件去与列强讲"竞争”,以使我们终能与他们并驾齐驱以至超越他们? 
                              没有别的:足够雄厚的物质力量与精神力量积淀! 
                              我们不是已经成功把人运送到太空里去了吗?这可不是什么人都能做到的!当然,我们的一个榜样也曾做到,可他们在现在却已难做我们的榜样。那么另外,我们已有1亿亿多的外汇储备,这说明了我们的物质力量具有的绝对雄厚的程度!在精神上,对人类发展的历史,我们有足够丰富的体验!


                              20楼2009-04-29 11:36
                              回复